時隔一段時間終於又發文了,

因為終於成功申請上英國的研究所,來念自己一直很憧憬的藝術心理治療Art Psychotherapy~~

Holyrood Palace

 

~~~~~~這一篇先主要分享“為何”與“如何”在英國申請這門科系~~~~~

 

我申請上的學校是QMU (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靠近愛丁堡,據說是全蘇格蘭唯一有藝術治療系所的大學,其他都集中在英格蘭。

其實個人不是個富二代有錢人可以念貴貴的國外學校,但因為真的很想學習藝術治療,可以說是掙扎了三年,在台灣死命拚目前唯一台北某間大學的視覺傳達系之藝術治療組,

卻在去年只有備取飲恨落榜於是人生開始陷入茫茫無目的的低潮過程中

就在如此低潮之時,所謂的人的盡頭總會再次找到出口,不知哪來的膽量開始研究怎麼留學,才發現自己其實有申請國外學校很大的優勢,

在此解釋優勢為何:

1.志工、工作經驗。國外很注重工作經驗,尤其助人工作的科系,有學校甚至用年紀當限制(沒到25不用來申請…),而這個工作經驗還是要跟申請科系“相關”的,個人過去三年除了當幼教老師,也是美術老師,尤其在醫院用藝術陪伴病童,這個經驗使我在申請學校interview時大大加分,過去也有去偏鄉地區當志工老師,在文件申請上也很重要。

2.自傳有理念想法。不是要說我個人多有想法啦~但如果學校要我寫為何要來念這個科系,我是真的可以寫很多也很有感動,因為我清楚知道想念的原因是什麼,絕對不是只是混混時間拿拿學歷阿

3.作品集。藝術治療申請需要有作品集,這點對於過去主要是心理諮商背景的學生其實不吃香,但好險我是藝術背景,早就一直有意無意地在累積作品,有趣的是,藝術治療的作品集可不是看你畫得多好,而是看你因著這幅畫有什麼心路歷程和改變,如果是為了畫而畫,也很難生出來滴~

4.英文成績。不得不說,這點是對我來說最難最難的關卡我的英文從小已經是所有科目中的強項了,但國外藝術治療是要實際實習的,因此英文程度要求很高(雅思最低7),而且還要通過線上跟教授interview對話,這可不是只是聊聊天的那種,教授會問你對藝術治療或心理學了解多少…Of course all in English~~

 

綜觀以上最主要的四點優勢,其實也是如果有人問我申請念國外藝術治療需要什麼的話,這些是很必備的能力,當然啦~助人工作也需要一顆愛人的心~~(不是廢話)

我的班上加我有24個學生,我是唯一的亞洲人,其他八成全是英國本地人,我很幸運沒有被種族歧視或排擠,他們都很友善阿~~因為大家都是夠有愛心、決心、經驗才來念的!!!(很多還是媽媽了~)

 

再來,為何是英國   (順便說為何是QMU這間好了)

想出國留學念藝術治療,要論發展與選擇,幾乎主要會提到的是美國和英國,兩國的藝療發展都很有歷史了,

美國(據我在美國念的朋友說法…)理論學習上非常扎實,區區一個藝術治療幾乎要把所有心理學相關技術理論給讀遍了,壓力不小…(個人衡量能力無法),而經費也花不少….

不要以為英國就等於貴,英國有一個好處是念的時間比美國短,整個生活費相對就省了。

而且蘇格蘭其實物價沒有想像的貴,除了可以找到很多charity shops 或是一鎊店,自己煮可以比我自己住在台灣還省!!!(不騙人)

 

另外,英國的學習主要強調實踐能力,才上六周就要把我丟到實習單位讓我自己“做中學(....

但也才發現很多藝療的理論技術是讀再多書都無法真實體會的,唯有透過真實跟個案的互動,才能深刻體會到其中的奧秘阿~~~

因此,選擇了英國

 

另外為何是QMU,其實我一開始也沒特別要這間==可說是把全英國除了靠近倫敦的學校以外(因為貴)全申請了XD

其實也不多啦~申請了六間,最後三間拿到conditional offer,而那個唯一的condition~就是該死的雅思英文成績…….怎麼考都是只有6的我,

偏偏就這麼幸運,QMU是全英國少數提供“免費”語言課給成績還差一級分的學生來念!!!!!(提早來念也真的有差 幫助超多!!)

還有,QMU在靠近美到不行的愛丁堡,只要坐火車六分鐘左右,就能到達充滿文藝音樂氣息的古都,有很多免費的美術館藝術表演看到飽,對學藝術相關領域的人來說~怎麼能錯過!!!!

 

洋洋灑灑寫了那麼多,短兒我目前已來到這裡快五個月,越學越喜歡也越享受認識藝術治療這門神秘有豐富的專業,接下來再慢慢跟大家分享囉~(附上美美的愛丁堡風景照XD)

 

 

Calton Hill 上眺望愛丁堡

眺望愛丁堡

 

Edinburgh Castle

愛丁堡城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洪短兒 的頭像
    洪短兒

    Ivy,短兒的藝療避難所

    洪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