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jpg

今天來分享一下很多人敲碗想問的問題...面試準備!!!!!!!!!

(認真看到最後的人,才會有可愛的短兒會對你微笑喔~)

 

還以為過了第一關的文書申請就結束了嗎?NO~~ 

通常寄出第一階段學校所需要的文書內容(包含成績單、自傳、履歷、推薦信和作品集等等),會陸續收到回覆…最先的就是拒絕信

可能就會告訴你….Sorry我們很欣賞您,但此刻無法讓您過關,但我們還是歡迎您下次再試試囉~~(多麼紳士的英式拒絕),

在耐心等等後…順利晉級的就會收到面試通知!!!沒錯…申請藝術治療就是要這麼的demending…很過關斬將一點都不容易...........

 

先淺談一下我個人認為這個面試的意義…

如同前面說的 這一點都不簡單其實,還記得我的代辦剛開始都蠻輕鬆地告訴我...通常這種面試就是跟你聊聊天~看看你是否能英文應對像個正常人~看你不會太不順眼~就會過了啦!

但個人親身體驗後發現…可能是科系問題吧…一點都沒那麼輕鬆阿~~~

首先,因為藝術治療一旦申請上了,第一年就會進行實習(QMU課程是開學六周後馬上!),而且這個實習除了是放你自己去跟當地機構合作,也是真槍實戰的跟個案工作,學校當然不能隨便挑挑順眼的就好!甚至會需要通過類似良民證的審查,蠻三思審查跟考慮的。

所以除了英文語言的能力(雅思幾乎平均要7)已經比大部分科系要求還高了,還有你對於藝術治療知道多少?又是多麼有興趣決定要一頭栽進去呢?這些都是教授會想了解低~~

目前只是先淺談一下…希望沒馬上把大家嚇跑 

接下來...拿好筆記本記下畫黃色底線的重點! 我盡量細細分享我面試的經驗(我申請六間英國研究所,收到四間面試通知,拿到三間offer),

一樣要再次申明~這純屬個人經驗,每個人所會遇到的都不一定,可以當參考就好,也希望是會對大家有幫助的囉😊

 


通常因為時差的關係,教授會寫信先問你哪些時段你能否面試,別擔心不用一定要飛過去,都可以線上進行,喬好時間後,有學校寄給我書單…(心想我哪能馬上讀完),也有學校會寄給我面試將談論到哪些大概的內容,請你先準備好,

接著…穿好 “上衣”,梳妝打理好,房間背景確保乾淨,網路確保通暢,我甚至在電腦旁邊貼滿筆記小抄XDDD(但後來太緊張根本很難看所以當參考...)

有些學校是一個教授跟你談,有些是一次兩個,時間大概會是20-40分鐘(我四間學校分別20.30.40分鐘都有)

重頭戲內容呢…我其實無法記非常清楚確切是怎麼問的  所以以下英文的部分就是大概參考就好阿~重點還是這個問句背後的動機喔:

 

1. OK, let’s talk about yourself~

----就是叫你簡單自我介紹開場一下~

那這個自我介紹呢 除了你的名子,當然可以帶到一點你的經歷背景,可能是工作的,又或是學習上的~能開始跟藝術治療有關當然最好,但...這也只是第一個問題,也不用太緊張得馬上吐出長篇大論XD 給教授有一些互動回饋的機會會更自然~也不會顯得你就是照稿宣讀阿 

2. Why do you want to apply for this programme?

---想了解你申請的動機

這點當然就是能盡力呈現你有多渴望學習這項專業啦!!!(先決條件是你真的想念啦),可以聊聊你怎麼開始對這個感興趣,它哪裡感動到你,或是什麼給你這個動力想學習,又為何是“藝術治療”不是別的,這個就是個人經歷答案自己知道囉~

3. So…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art therapy? Have you read any book about this?

--- 簡而言之,就是你對藝術治療了解多少?又是從哪了解的?

這題個人覺得蠻重要的,如果你只是誤打誤撞的申請,但對藝術治療一問三不知,那就不用多談了 ...如果你只是停留在“有興趣” 但知道的還不多,也會有點危險…所以最好的話,能夠真的找一些相關文章、書籍或影片,去了解一下藝術治療到底是什麼,英國蠻強調有根據的回答…所以能說出看了哪幾本書或誰的文章也蠻加分的~

更厲害一點的人...可以上那個學校的官網看看他們主要的取向是什麼(例如心理動力、認知行為、個人中心、或神經科學等等),這些都會對何謂藝術治療的重點有些微的不同喔~但這個比較是加分部分啦,我當初被問也無法說明太細,如果你現在問我…我會建議打最保險的牌…上英國藝術治療協會網站(The British Association of Art Therapists, BAAT)的介紹與定義瞧瞧背一下~

4. Do you have any related experience? 

---就是問你是否有相關經驗

這題個人覺得也是順便塞選最好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士,通常剛畢業的大學新鮮人如果沒有工作經驗,會稍稍吃虧,但確實在台灣還沒能隨便就找到最直接的藝術治療的工作來做,所以這個相關工作經驗其實能蠻廣的,可以包含心理諮商、藝術教學或社工護理。如果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也可以談談有沒有志工服務的經驗,也可以談談有沒有參加過什麼類似的 工作坊的經驗,任何能跟藝術治療扯上邊的都能聊聊的~

5. Can you talk about your artworks?

---聊聊你的作品吧!

通常教授手上應該已經有你的作品集了,所以可以在你的作品集裡挑幾件你特別想分享的作品,可以聊聊你的創作歷程、心得、想法等等。這點也是展現你對藝術創作的經驗和敏銳度,以及你對媒材運用的能力,當然作品不用是大師級的,這點短兒在如何準備作品集裡有提到 在自己去看嘿

6. Do you have any thought or plan in the future?

--- 對未來的想法展望

這題個人覺得也是想了解你為何想念藝術治療,特別教授也會希望你在這個學習過後,是對個人未來展望有幫助的~以及你會如何將藝術治療 fit in 這個社會的哪個地方或哪些需要,但不是所有人馬上都有答案啦這個答案也因人而異,可以談談你對哪些社會族群特別有負擔,期許自己能在那裡有所貢獻都可以的 

7 . What difficulities or challenges do you think you might meet in this learning?

---問問你覺得自己在這個學習上會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

此題我也覺得蠻難的,得小心回答...因為畢竟承認人本來就都有所限制,一定會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如果你超有自信說沒有!教授大概會覺得阿你都好棒棒還來幹嘛 因此如果夠認識自己,能大概回答這題,可已想想可能是語言、文化、藝術技能、諮商技能、心理學背景,又或甚至你自己有什麼心理因素等等,但聰明的你,在答完可能會有的困難後,也別就畫上句點沒下文啊!可以適時地替自己圓場一下? 也許提到你打算怎麼克服,又或是你對這個困難有什麼想法,會找什麼資源支持來補足,讓教授知道你不是直接把問題丟給他嘿。

當然,如果你有把握想油條一點...也可以順便吹捧一下: 喔~但我看到你們科系的網站,在這一塊都非常的豐富完善,也因此更吸引我!相信透過在你們這裡的學習,我一定能進步克服的!(這點因教授個性而異喔)

8.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

--- 該你問問題的時候了!

之前聽人說過面試被問到最後這一題,有的時候能蠻好發揮你的用心,可以在面試前看看學校官網對課程的資訊介紹,任何問題其實都能問,最好也趁這個機會問清楚,不要栽進去才後悔 

9. 其他奇奇怪怪的問題….

就只能…看你幸運與否、準備夠不夠囉~我有被問過一題說 “What does it means that the kid is at risk?” 有點像情境題或與個案工作會遇到的問題,我那個時候有點慌,答得很混亂 結果就是被那個教授給洗臉了…… 還以為不會上超挫折QQ 真感恩我後來還能親眼見到這位教授重新認識彼此 

所以如果現在問我…個人小建議…如果真的不知道,不要裝知道,外國人喜歡問問題的學生而不是裝懂的學生,真的沒答案就老實招吧,也就表達你認知到自己還不夠要更多努力的誠意!相信我們身為學生,他們都多少能理解跟接受的~~

 


以上,當然絕對不會完全照我上面的問題問啦!通常都蠻自然地聊到什麼又帶到別的什麼~只是大致提供可以想想的內容,所以練熟有內容了,到時候就是有彈性的見招拆招囉,如果有人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分享喔~

其實阿~短兒認真覺得...以上的問題大部分還是跟自身蠻有關係的,所以在決定申請前就能好好思考問問自己這些問題,如果你能都滿有想法,我想你已經準備好了!如果很多都卡住了...恩…良心建議你 先緩緩,在更多釐清自己與藝術治療的關係喔😊 畢竟出國念書的錢不是花假的啊

 

最後最後…一點精神喊話XDDD 

如果不是長期處在英文環境的我們,真的會很緊張,甚至因為視訊網路的限制,我們要聽得清楚又領悟身體語言真的不容易,因此得突破心結…當不確定問題時,就禮貌地請他們再問一次: Sorry can you say it again? 再一招就是用自己的解讀確認問一次說: Do you mean......? 這也是幫助自己多點時間想想,真得確定問題再答,才不會答非所問很恐怖的~

當然啦…偷偷在這裡說…(好像也是公開吼) 大部分學校對於能收到國際學生,在他們的經濟上、校排名上、文化學習上,都是好處,所以大部分都會蠻親切包容的~有些學校也多少會有一些名額特別給國際學生,所以只要你準備足夠,表現泰然有自信,跟教授聊得愉快,相信都會沒問題的! 

短兒 (2).jpg

短兒 (難得露臉一下) 祝福所有對於申請藝術治療有興趣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洪短兒 的頭像
    洪短兒

    Ivy,短兒的藝療避難所

    洪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